站内搜索: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望奎县东郊镇党委关于市委第十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国望奎官网
发布时间:2021-05-2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9日至2018年10月27日,市委第十二巡察组对中共望奎县东郊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15日,市委第十二巡察组向中共望奎县东郊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不够深入,管党责任履行不够。
      (一)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党委议事、决策机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的规则、机制,发挥好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作用,健全党委常委会的决策程序。在党委会的工作中,努力做到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保证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实施。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党的领导体制。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既充分保证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发挥人大、政府和其他方面的职能作用,使各方面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干部管理体制。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完善和改进干部管理方法,加快干部使用、考核、监督和管理等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进程。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创造合适条件保证和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四是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的检查、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杜绝违反民主集中制的情况听之任之,不了了之。
      (二)党政不分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党委和政府各自工作流程重新调整和完善了我镇党委和政府议事决策工作规范,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杜绝党委会议研究政府工作事宜现象,严密议事内容,提高议事质量。党务和政务事宜分项研究讨论,同时在会议记录方面设置专职会议记录员,明细记录内容,分项记录在党政两个会议记录簿,彻底解决党政不分问题。
     (三)“三重一大”议事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
       制定了《东郊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要岗位干部使用、重大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的决策议事程序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规范,杜绝大事大项“一言堂”、暗箱操作现象的发生。同时设立了专门的监督举报电话和党务政务监督公示板,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制约。
        二、党的思想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没有抓实落靠。
       (一)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
       镇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制定《东郊镇党委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实施办法》,并严格组织实施。一是科学组织,落实责任,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二是党建引领,重点突出,确保意识形态正向发展。我镇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五化建设”等作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确保意识形态以有利于我镇正确的发展方向。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了“我为东郊振兴献言献策”、“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研讨活动。三是强化载体,把握导向,严格遵循中央八项规定。开展了以中央八项规定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整顿作风自查自纠活动,切实解决了机关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了廉政干事业、谋发展、思进取、争一流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
       按照县委理论中心组有关学习要求,我们研究制定了《东郊镇党委2019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篇目、学习形式、学习时间和学习要求。按月采取集中培训、专家讲座、班子成员轮流授课、视频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分散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不少于5篇,集中书面测试不少于5次,测试成绩纳入年终考核。
宣传干部队伍和阵地建设弱化。
      整改情况:
      加强对我镇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在原有设置一名宣传委员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门的思想文化宣传组,从各村选配7名党员干部为宣传工作小组成员,在文化站和各村文化宣传联系点设置宣传专栏和宣传广播,定期将国家、省市县有关土地、扶贫、医疗、教育、惠农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向广大群众进行深入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在订阅党报党刊方面,我们与县委宣传部和邮政部门积极取得联系,争取各类报纸刊物及时送到及时参阅。
     (四)宗教势力渗透管控不到位。
       整改情况:
      指派专人与派出所联合深入各村屯对违法宗教聚会点、违法违规信教人员、封建迷信人员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定期研判宗教活动动向,管控好宗教迷信群众,杜绝党员信教和搞封建迷信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三、党的组织建设乏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够强。
     (一)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混编混岗问题明显。
       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强化干部任用组织考察和民主推荐等程序;现已全面规范股级干部文书档案,结合机构改革,履顺各部门职能,配齐配好相应的工作人员。
     (二)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得不够好。
       整改情况:
       制定完善了东郊镇《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相关制度,对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质效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组织民主生活会发挥必要的教育效果。基层党组织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三)党建工作虚化。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4+N”主题党日活动。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会议、支部会议制度,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强化监督。三是按照县委提出的“党建规范提升年”相关要求,结合党建工作和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四是加强党建档案管理。对村级党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五是严格遵守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相关规定以及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党费收缴测算以及收缴记录。党费收缴测算精准,党费收缴记录全面,收缴党费票据管理规范。
    (四)基层党组织不齐不强。
      整改情况: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与县委组织部门沟通,配齐配好相应的领导职务。
       四、党的作风建设抓得不够实,“四风”问题仍有存在。
     (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的思想不动摇,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二是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三是立下“真规矩”,划出“硬杠杠”,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不搞“下不为例”,以高压态势反“四风”,真正将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落到实处。四是镇政府成立了一站式服务窗口,对涉及民政、农保、计生、林业、财政、乡建等工作职能在同一个办事大厅设置相应服务窗口,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的工作目标。
       五、党的纪律建设力度不够,从严治党失之于松。
      (一)镇党委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清。
       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年初工作会议上,我镇专门下发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落实党委书记负责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年中心工作序列。二是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二)镇纪委履行职责不到位。
       整改措施:
      一是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设置了专职纪委委员1名,村级兼职纪检联络员7名。二是强化纪检监督职能,在监督执纪上落实“常态化”“长效性”机制,侧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实施“台账式”管理,严肃问责,坚持长效。
     (三)“一岗双责”落实得不够。
       整改情况:
       一是精准掌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强化“一岗双责”,对在履责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实行双责倒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六、财务账务管理不够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一)存在财政支出超预算问题。
       整改情况:
        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合理编制预算,严格审批备案和财政报销程序,加大支出监管力度,严禁超预算支出。超预算追加部分,要合理安排,年终列决。
      (二)存在财政决算与实际支出不符问题。
       整改情况:
       重新完善了财政决算内部控制制度,要求财务工作人员严格履行财政预决算,按照预算的要求做支出把关,确保实际支出和决算相符。
     (三)存在往来款未及时清理问题。
       整改情况:
        2019年初,我们对镇、村账目中60多笔往来款账目根据发生业务性质逐笔进行了清查,对不应在往来款中挂账的进行了及时清理,调整列支,促进往来款管理规范化。
       (四)存在违规处理往来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
        2019年初,我们严格按照《会计法》对镇、村账目中往来款进行集中清查,对违规处理的往来款项给予纠正或重新处理,现已全部清查处理完毕。
      (五)存在镇级财务核算不规范,对村级财务核算未严格履行审核手续问题。
       整改情况:
      今年2月份,我们召集所有村级财务人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对村级财务核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究,并要求对存在的核销不规范、手续不健全、账实不符、对应科目混乱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同时制定完善了财务核算督查审计制度,加强镇村财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六)存在镇政府购置资产未及时入账问题。
       整改情况:
       我们组织相关财务人员和党政办工作人员对镇政府所有的办公用房、办公桌椅、电子器材、取暖设施等固定资产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排查和整理,完善建立固定资产台账,重新编号登记,对一些没有入账的固定资产按照原始发票或经有关部门评估,准确纳入了固定资产账目管理。同时,加强对会计法、会计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有关知识的学习培训,使财务人员熟悉掌握资产管理中的规定和要求,加强建账监管工作,并定期开展自查和监督检查,确保国有固定资产不流失。
      (七)支出原始凭证不合规。
       整改情况:
      要求财务人员加大对原始报销凭证的审核力度,对不合规的票据不予核销。聘请专业财审人员定期对账目处理情况进行审查把关,对已经入账的不合规原始凭证进行梳理并根据情况给予整改。同时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原始支出凭证管理,杜绝支出无审批无明细,正确进行核算,严格控制支出。
     (八)存在大额现金支付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
       按照财政部门有关现金支付规定,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大额现金支出制度,要求凡属大额现金支出必须使用公对公银行转账,堵塞因大额现金支出风险漏洞。同时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控制现金支付范围和规模,杜绝大额现金支出问题,对账目中大支付现金的单位通知退回现金。
      (九)存在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开支标准,管控财政支出范围,压缩镇财务开支。加强原始支出凭证管理,杜绝支出无审批无明细问题。
       (十)存在支出挂暂存(应付款),造成结余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财政支出预算,在县财政部门允许范围内合理支付各项费用,确保不超支、不预算外支出,杜绝应付款入账问题。
      (十一)存在违规处理资产的问题。
       整改情况:
       加强资产管理,对现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对应入账、应核销资产及时入账、核销。加强对资产处理、处置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处理处置资产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十二)不合理支出党报党刊款。
        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县委有关党报党刊征订通知的要求,根据实际需要,我们对订阅的种类、数量进行了严格的研究和上报,确保党报党刊费用在合理范围内支出。
       (十三)存在不合理支出购土豆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已经进行核实,对相关人员已经给予了提醒谈话。同时,我们制定出台了严格财务支出管理办法和问责办法,严禁不合理支出、超范围支出。
       (十四)存在不合规收费,加重村级负担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理镇与村之间的财务往来事宜,尽量减少村级财务支出,在合理范围内由镇政府负担。
      (十五)存在违规处理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
      我们对几年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自查,对资金流向及使用效果进行重新评估。同时,对今后专项资金使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本着公开、公正、科学、高效的原则,集中使用,突出重点,择优安排。专项资金专户专账,专款专用。按各项专项资金相关规定组织对需要安排的项目专项资金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论,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排序列入专项资金项目库,项目库由财政和业务主管部门共同设置、管理和滚动使用。需安排的各项专项资金(含年初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的申报、分配、拨付应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
     (十六)存在不合理支付赔款问题。
       整改情况:
       进一步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开支标准,管控财政支出范围,加强支出管理对大额现金支出必须使用公对公银行转账,因大额现金支出风险漏洞。加强现金管理,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对不合理的支付以后坚决杜绝。
     (十七)存在坐收坐支政府预算收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
       规范预算管理,严格审批备案和财政收支问题,加大支出监管力度,严禁超预算支出。按照预算的要求做支出把关,坚决杜绝坐收坐支的现像发生。
     (十八)存在挤占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
       加强对专项资金的使用和严格财务支出管理办法和问责办法,严禁不合理支出,超范围支出并安排的各项专项资金的申报、分配、拨付应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
       七、对上级部署工作落实不力,执行涉农惠农政策存在廉政风险。
      (一)市委巡察肇东市尚家镇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对照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
       对上级做出的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坚决杜绝说在嘴上、落在纸上,就是体现不到具体行动和成果上的问题。建立《东郊镇市委巡察肇东市尚家镇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对照整改问题台账》和《东郊镇市委巡察肇东市尚家镇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对照整改整改清单》。确定整改时限,按时完成,做到专人专责、求实问效,形成狠抓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
     (二)中省巡视、市委政治生态考核反馈意见整改不够彻底。措施不具体,操作性不强。
       整改情况:
       从思想上充分重视,进一步明确中省巡视、市委政治生态考核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以及深化改革任务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制定相关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确定完成时限,推进全镇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对我镇关于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的整改情况已经上报县委巡视整改办。
    (三)改革任务完成的效果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
       加强东郊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配齐相关服务人员,完善各相关业务口工作制度,在无差别服务窗口的基础上,设立村级便民服务站,推进便民服务向村级蔓延。
     (四)执行涉农惠农政策中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
       一是在涉农惠农政策落实上,立足保障民生,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规范申报审核,层层严格把关,做好基础性工作,确保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不走样,让百姓充分享受党的政策带来的实惠。二是严格落实危房改造相关政策,纠正不合理发放,整治低保发放不合理、不合规问题,规范、完善低保户及危房改造户档案管理。
     (五)脱贫攻坚存在一定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巩固脱贫成果,着力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在加强产业扶贫上发力,确保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二是严格落实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工作,每周入户至少1次以上,并结合贫困户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六)“三资”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
       责令镇财政所、镇经管站开展“三资”清理工作,纠正不合理合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5-6843318;邮政信箱:望奎县东郊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wkdjxzf@163.com

分享0
中共望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望奎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16008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