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首页 > 巡视巡察
关于县委巡察人社局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国望奎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望人社发〔2017〕11号
 
 
各支部: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28日至8月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9月1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人社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10月13日,我局向县委巡察组汇报了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巡视巡察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2017年10月13日
 
 

                              中共望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员会                                                2017年10月13日 





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17年7月28日至8月18日,对人社局进行了为期20天的集中巡察。9月13日巡察组对在人社局巡察期间的巡视情况进行了反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人社局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财经管理方面存在17个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明确了整改要求。人社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着眼标本兼治、整改立制并举,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通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改,巡察指出问题的整改已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直面问题明责任,整改落实成为人社工作核心任务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人社局党委对此极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深化人社制度改革。
      (一)压实领导责任
      人社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马春水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张德同志、副书记张希龙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常务副局长张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人社局召开了党委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二)抓实责任分解
      经多次完善,形成了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人社局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为总揽,以“问题清单”为导向,挑实责任,科室(单位)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人社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
      采用定期抽查、随机评价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干部绩效、科室(单位)目标3项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3个方面17个问题进行归纳,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结合实际,强化整改措施,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加强管理教育,统筹安排推进。一是切实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提高各党支部整体素质,按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组织集中学习6次,逐步抓好落实。二是强化管理力度,局党委研究制定了《“解放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和《整风肃纪活动方案》,建立健全行之有效且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使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责任化。三是建立层级管理,与各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状》,细化领导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制。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问题。端正学习态度,严格落实学习责任制。一是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主要精力研究解决各个阶段学习的重点难点,树立长期学习理念,采取集中学、固定学、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形成学习有总结、有体会、有笔记的一套学习环节。二是党委建立学习督查责任制,认真分析研究学习有效途径,并明确党政领导班子责任分工,制定责任落实制度,要求统一步调层层抓落实,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分管领导亲自到支部参加学习活动,党委和支部制定图版和学习计划,党员干部学习有笔记,学习过程有影像资料。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组织生活和党建生活缺乏活力问题。开展党建创新,活动丰富多样。一是党委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各1次,党员干部认真撰写了检查材料,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二是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参加了廉政警示教育活动,重温了入党誓词,同时到文化艺术中心参观了《喜迎党的十九大暨庆祝建县100周年书画展》主题活动。三是局党委组织开展了《建党96周年党的知识竞赛》活动,人社局党委被评为优秀组织奖,提升了全局党员的理念、责任、能力和参与组织生活、党建生活的动力。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不够好问题。人社局党委召开班子会,研究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度,征求党委各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在研究重大决策问题上,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集体研究采纳有建树性的意见。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同虚设问题。坚决落实上级部署,提高执行力度。一是制定了人社局党委学习计划,每月集中学习2次,每月第三周星期五作为固定学习日。二是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辅导活动,整改期间共讲党课3次,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的管理能力和水平。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担当意识不强问题。局党委要求党委成员担负起责任,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一是把责任扛在肩上,多谋全局之事,多解民众之忧。二是抓根源找差距,多开展批评教育,形成上下合力氛围,克服懒惰的思想,严格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增强责任心,形成唯实唯上的工作风气。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选人用人和落实干部政策上存在管理不严问题。按干部管理权限,查实配备标准,优化结构使用,严格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任免干部实行表决,杜绝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个别岗位轮岗交流,形成干部多面手,一人多能的良好局面。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8)关于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重视不够问题。一是严格制定制度。人社局党委制发了《望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担负起统一指挥、全面落实的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全系统工作紧密相结合,统一研究部署,组织实施。二是有效督查整改。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人社局党委全系统工作,特别是窗口服务工作,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履行好监督主体责任。同时,进一步整顿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建立和完善考勤、学习、绩效管理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在整改工作中,共发现问题线索4个,及时进行了处置,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9)关于“‘一岗双责没有得到切实履行问题。一是完善制度。局党委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结合人社局实际制定《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望奎县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望奎县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强化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二是督促落实。局党委制发了《望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纪委工作方案》,局党委同机关各科室和所属事业单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责任进一步分解细化,切实落到实处。三是整改落实。局党委和纪委先后2次召开会议,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三重一大”等制度,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加强局党委对下级党支部的指导,进行经常性谈心谈话。此类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关于纪检监督不到位问题。一是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职责。按照上级纪委和局党委制发的纪委工作方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将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局纪委重点加强对局机关、所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纪律监督。全年对所管部门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诫勉谈话2人。三是加强纪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通过集中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干部业务水平。下一步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配备,狠抓作风建设,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纪检干部工作队伍。此问题正在整改。
      (11)关于工作纪律松弛问题。局党委要求所属机关干部严格执行工作作风“四要十不准”等各项规章制度,解决了规章制度不健全、纪律松弛、监管不力、效率低下等落实不到位问题。同时,局机关制定完善了机关考勤、值班值宿、考评等制度,对出现违反工作纪律等现象,主动查明原因,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制定相应措施立即整改。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2)关于班子成员联系群众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局党委安排班子成员、基层领导干部每季度到办事大厅挂牌服务一次,面对面服务群众,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提质优化服务群众的力度。同时,要求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脱贫攻坚工作为契机,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3)关于服务基层和群众的质量及办事效率有待提高问题。一是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社保、农保、医保部门规范办事程序,完善规章制度,简化服务流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满意。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相关股室和所属基层单位业务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实行首问责任制,谁接待谁负责,及时解答和办理群众提出的问题,以切实负责的态度把事情办结办实办好。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财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4)关于财务记账不规范、手续不健全问题。严格按照《会计法》和会计制度的规定,加强单位会计工作的规范化,建立健全财务内部管理制度,按规定设置会计科目,及时进行帐务处理。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安排财会人员参加县财政局组织的会计业务培训,提高财会人员的从业水平和职业道德。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5)关于白条据入账问题。认真加强财务管理及内部管控,坚决杜绝白条据入账。对办公经费建立规范支出制度和使用程序,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列支,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6)关于违反预算管理相关规定问题。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编制预算,细化预算支出,做到精准预算,杜绝虚列财政收入和支出。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如有追加预算将按照相关程序审批,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此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7)关于社会养老保险局征缴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积极与地税局协调,通过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登记系统对企业进行逐户排查,经排查五证合一企业户数共658户,积极对其中12户企业宣传社保政策,使其尽快参险登记。二是会同地税局加大征缴力度,共同下达了催缴通知单,责令限期补缴。此问题属于长期性任务,每年都开展征缴和催缴工作。
      三、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人社局党委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人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局纪检组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案件,促使人社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分享0
中共望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望奎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16008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