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工作报告
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望奎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5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新时代新望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望奎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王玉强

2021年3月16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望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县委十七届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刚才,县委书记王顶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县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以赴正党风、转作风、树新风,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县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县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明显增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执纪审查调查案件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切实形成了团结奋进、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压实落靠“两个责任”。组织全县(党)书记、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签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夯实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发了《2020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组织召开基层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工作会议,督促基层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严考核政治生态完善《望奎县党风廉政建设“四级”预警机制实施细则》,“四级预警”考核操作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强。“四级预警”考核排名靠后的1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预警发现问题的单位下发整改建议书,全面压实落靠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以强烈政治担当服务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局,不断加大政治监督力度,追责问责疫情防控不力党员干部1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下发通报批评9批次77人,下发提醒函182

(二)持续整治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严肃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线索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6人。大力整治扶贫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深挖彻查涉嫌“808”问题线索职务犯罪案件。严格落实牵头领导包案责任制,确保“808”问题线索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质效,立案2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其中开除党籍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4人。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聚焦危房改造、高龄老人补助等民生领域,大力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93件,处理29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7人,通报12批次39人。

(三)着力强化监督职责,首要监督作用愈加精准有效。努力强化日常监督。不断加大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从严从重从快问责党员领导干部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完善廉政档案263份,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007人次,提出否定或暂缓意见1人次;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查处乡科级以上违纪违法干部45人,其中“一把手”13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1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798人次,占处理总人次的71.5%;“第二种形态”295人次,占比26.4%;“第三种形态”12人次,占比1.1%;“第四种形态”10人次,占比1.0%。推进“清正望奎”建设。先行先试“清正乡村”建设后,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立足职能职责,牵头抓总、统筹推进“清正望奎”建设多次组织召开“清正望奎”建设研讨会、座谈会、推进会,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明确各牵头单位的责任。成立了五个督导检查组,督促各牵头单位担当作为,合力推进了“清正乡村“清正机关”“清正学校”“清正医院”“清正社区”五大建设工程齐头并进着力解决基层监督软化、弱化问题监督向基层延伸压实,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有效作风建设纵深发展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春节、劳动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对违规管理和使用公车、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4件,给予纪政务处分53人,诫勉谈话1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针对个别存在的重开会轻落实、重发文轻效果、重口号轻行动、重显绩轻潜绩、重局部轻全局等问题,重点加大集中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8件,给予纪政务处分63人,诫勉谈话5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8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通报曝光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4批次11人次。

(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治理腐败效能得到明显提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549件次,立案3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7人,其中立案查处涉嫌挪用公款、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案件6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6人。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化以案促改,查找制度漏洞,督促有关乡镇部门整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行业监管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补齐制度短板漏洞,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推动相关部门解决问题18个。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组织开展汲取姜国文、刘杰案件教训警示教育,开展谈心谈话270人次,组织签订“明党纪、守廉洁”承诺书和“树良好家风、建廉洁家庭”承诺书160余份。充分发挥望奎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宣教功能,组织全县70多家单位及部门党员领导干部1000余人参观,重温入党誓词,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廉政望奎”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政信息285条,不断深化对全县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

(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县委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巡察基础进一步夯实。制定《县委巡察工作日常规范化管理制度》《巡察干部“十不准”》等制度40多项;动态调整建立40人的组长库,100余人的巡察干部人才库,为巡察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巡察触角进一步延伸开展了第七、八轮巡察,其中第七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49个,移交问题线索27。全年共立案移交问题线索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巡察震慑进一步强化巡察发现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责令认真整改,对巡察整改不力的党组织进行点名通报曝光。

(七)统筹推动体制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活力持续释放深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落实。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在向县委请示汇报的同时,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案件查办情况,办理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加强对基层纪委案件查办工作的领导,全县基层纪委立案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同比增长134.6%。扎实推进纪法、法法高效衔接。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接收县委政法委、公安、检察院等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5件,全部立案结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顺利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规范设置派驻机构21个,派出机构2个,择优配备了15名纪检监察组长证了派驻(出)机构监督作用发挥成效。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管理办法》《派驻机构向县纪委监委定期报告工作制度》等管理制度10项。开展“以案代训”,由富有经验的审查调查室“老纪检”带派驻(出)纪检组“新成员”联合办案,各派驻(出)纪检组监督办案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处理问题线索21件,结案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

(八)从严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铁军越发敢担当善作为。

练就过硬本领。开展“清风学堂”等业务培训6期,累计培训600余人次。开展“建党99周年党规党纪知识网上答题”“纪委监委全员培训每周一测”等知识测评考试32次,先后选派11名同志到省市纪委监委参加培训,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县纪委监委案件督办工作制度》《县纪委监委案件审查调查工作制度》,严把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重大案件审查调查程序关。提升案件质量。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制定《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方案》,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查办的各类案件进行自查,发现问题9个,及时整改研究制定《常用文书格式》范本,对189种审查调查文书进行规范。确保办案安全。启动运行了县标准化办案中心,并率先在全市建设了乡镇纪委标准化谈话场所,现已使用谈话室1056次,其中乡镇纪委谈话室使用635次确保执纪办案安全。10月20日,承办了全市乡镇纪委工作推进会,作了乡镇办案安全典型发言。

2021年初,面对我县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抗疫指挥部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严格履行监督职责,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真正做到了全员参战、全身心投入、全过程监督,全力以赴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监督检查组和追责问责组21个,深入城乡对疫情防控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开展督查检查,共检查点位6667(次),发现疫情防控问题445个,及时将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工作提示向抗疫指挥部和相关责任部门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共处理1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其中乡科级党员干部9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24人,组织处理2人,下发通报22批次,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关爱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参与,得益于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担当作为。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及其家属,以及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实事求是地看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监督检查方式单一、方法简单,大部分问题主要靠专项监督检查或案件审查调查来发现;二是有的基层纪委主动办案能力还不够强、积极性还不够高;三个别干部斗争精神不足、责任担当不够,工作作风不够严、不够实,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中的开局之年,必须在新任务、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做出新贡献。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十七届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打造敢担当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全县政治生态,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新望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带头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纪检监察工作光荣传统,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着力做实政治监督。抓好2020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健全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以严明纪律保障意识形态安全。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聚焦县委次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持续抓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以有力监督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清正望奎”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监督治理模式,以“清正望奎”建设为载体,系统实施“清正乡村”“清正机关”“清正学校”“清正医院”“清正社区”五大建设工程,深入剖析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典型案件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及原因,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精准有效施治,从根本上治理影响干部清廉、政府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突出问题,固本培元,涵养心灵,激发出崇德向善的正能量,逐步实现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二)更加突出一体推进“三不”,坚决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和拓展

重点强化高压震慑。突出重点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之后不收手不收敛、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乡镇或部门政治生态的案件;坚决查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违规使用问题,坚决查处政法系统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完善“追防一体化”机制,让腐败分子无路可逃、无所遁形。

不断强化以案促改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注重对案件的规律特点及产生原因进行分析研判,帮助涉案单位查找权力运行、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风险点,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加大整改力度,补齐制度短板,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切实强化警示效果。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发挥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展、编写案件实录、拍摄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指导发生严重腐败案件的系统分岗分层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部汲取案件教训,受警醒、明底线。强化“廉政望奎”微信公众号宣教功能,实时推送廉政信息,以先进典型和反面教材为镜为鉴为戒,不断巩固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顽疾,

分享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