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织密“三资”监督网 护好村集体“家底”
来源:廉政望奎
发布时间:2021-10-22

“务农之本,国之大纲。”望奎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全县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工作,守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组织领导有力度

按照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系列要求部署,县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农村“三资”专项整治有关工作部署,从中找准监督工作关键点、着力点和切入点,于5月初全面启动监督“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一名常委任副组长,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统筹部署清查工作。在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工作专班,设立了督查推进组、综合统计组和政策指导组,组织乡镇村重点紧盯违规核销费用、违规发包机动地、侵占挪用集体资金、违规处置使用集体资产资源等突出问题开展排查。

 

工作推进有速度

在全县农村“三资”专项整治大会后,县纪委监委立即召开由农业农村等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委内综合业务科室、监督检查室主任等人员参加的专项推进会议,确定了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具体牵头负责的工作格局,同时组建由乡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的 15 个农村三资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本地自查和跨乡镇交叉互检等方式,对农村三资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畅通纪检监察机关“信、访、网、电、微”举报渠道,综合运用大数据筛查等多种方式,推动监督下沉落地,主动深入发现问题,精准发现问题线索。


提级监督有强度

构建提级监管机制,开展提级监督,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安排第七监督检查室为承办室,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联动15个乡镇纪委及有关派驻纪检组,负责办案查办。针对东郊镇、通江镇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成立了提级监督检查组,由第六监督检查室和第七监督检查室负责对通江镇、东郊镇提级监督,同时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全程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清理工作跟踪监督。

自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三资问题线索71件,正在初核43件,查否1件,已查结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

 


分享0
中共望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望奎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16008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