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同心抗击疫情 监督保障执行 望奎纪委监委强化监督 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来源:绥化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26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望奎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起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立足主责主业开展监督检查,堵漏洞,补短板,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守土有责,快速反应主动迎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纪律就是保障。望奎县纪委监委在战“疫”打响后,迅速启动快速反应机制,严格落实“指挥长”负总责的疫情防控责任制,明确县纪委监委机关疫情防控责任分工,坚决扛起全县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职责。调整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研究制定重点监督检查清单,着力整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查处擅离职守、失职渎职,推诿扯皮延误防治救治,缓报、漏报、瞒报、谎报疫情,造谣传谣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守土担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连日来,望奎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以监督保障执行,推动中央及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成立10个监督检查组,分别深入到全县重点部门、街道小区、乡镇村屯等疫情防控第一线,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为了确保基层干部将主要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各检查组坚持不要材料、不派表格,通过监督检查直接了解情况、获取数据。截至目前,监督检查组共检查点位3942个,发现城乡疫情防控宣传、城乡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小区卡口管控、核酸检测点人员管理、交通管制等方面问题206个,督促有关乡镇、部门立行立改,形成工作提示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相关部门、乡镇反馈意见建议49条。

守土尽责,精准稳慎依纪问责。疫情发生以来,望奎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特殊时期对精准执纪问责的更高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及时制定下发《关于严肃疫情防控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的紧急通知》,成立追责问责组开展执纪问责。把严肃执纪问责与保护干部积极性结合起来,注意把握政策和策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严明纪律,又仔细甄别,既体现铁面执纪的力度,又彰显人文关怀的温度。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型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约谈会议,通过微信群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承担防控任务的102个部门及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压实落靠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对于个别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无视疫情防控纪律,顶风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决予以问责,并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全县共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23人,其中,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03人,处分20人,下发通报12期。



分享0
中共望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望奎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16008766号